社科部举办2018-2019学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优秀实践作业展示活动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19-05-25浏览次数:353


2019523日下午,在我校莲花路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校党委副书记胡敏、社科部主任陈敏、学工部副部长李冬梅、人文社科党支部副书记施华东及全体思政课老师、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社科部举办的“2018-2019学年上海戏剧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优秀实践作业展示活动”。这次展示活动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18方案”实施以来,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重要尝试和成果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强调,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我校思政课改革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思政课建设的要求,思政课实践教学充分考虑艺术院校大学生的特点及专业特点,依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进行实践主题的设定及实践形式的设计。一年来,同学们在思政课老师指导下,走访红色印迹,感受伟人风范,探寻申城文脉,缅怀浦江英魂,通过参观活动、微课展示、主题访谈、宣传画设计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涌现出一批学生优秀实践作业。

本次活动集中展示了来自不同院系学生创作的七份优秀实践作业。它们分别是:舞美系18级舞台美术专业吴子迪的视频作业“参观龙华烈士陵园”,创意学院17级数字媒体专业刘申蕾的视频作业“参观毛泽东旧居”,舞蹈学院17级芭蕾舞专业的季恒洲的微课“改革开放40年上海的变化”,电影电视学院17级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李啸宇和吴逸雯的访谈作业“2018我们关心的社会热点”,创意学院18级视传专业窦若薇和18级艺管专业胡叶童的微课“共命运、同世界——由巴黎圣母院火灾事件引发的思考”,电影电视学院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石雨泽、王曦炀和张珈玮的访谈作业“漫谈:垃圾分类”及电影电视学院18级主持专业李雅妮的微课“祖国的70年”。

展示活动最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老师对本次活动和同学们的作业进行了点评。胡敏副书记充分肯定了我校社科部开展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充分肯定了此次展示活动,并且鼓励同学们今后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多思考、多创作这样别具一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业,这样的实践作品真正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建设要求。点评结束后,胡敏副书记还为思政课优秀实践作业特等奖的获得者颁发了奖状,并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18方案”实施以来的第一次优秀实践作业分享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也给其他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借鉴的良好平台,活动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收获到了课堂教学中少有的深思和体验。(图/刘佳奇;文/陈笑;编辑/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