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思•享”专辑之视听作品(二)短片《你的第三次醒来》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262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为更好地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同时更好地践行思政+戏剧的教学理念,将思政课学习与专业学习融合起来,在此次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同舟共济、抗击疫情”为主题,要求学生用多种文学艺术形式表达自己在抗疫战斗中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传递战“疫”正能量,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放飞艺术理想,脚踏实地,砥砺奋斗,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战“疫”“思•享”专辑之视听作品(二)

短片《你的第三次醒来》

剪辑制作:19编导 陈瑾瑜



主题阐述:

   我以不同人物、不同时间节点的普罗大众的醒来隐喻人们对抗击肺炎的意志的觉醒、警醒及抗争等,以这第一人称视角来进行叙事,也意味着这个可以是我们中的任何人,我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当对新冠肺炎疫情迫切关注,对国家形势政策关心关爱,同时,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我用到了多组学校在此次疫情中艺术抗疫的作品,意在传播学校精神和物质文化,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中国加油!

第一部分:

   疫情爆发,人们醒来看到的消息是每日剧增的感染数量(新闻内容的跳切),许多人们在一线倒下,人们走到哪都戴着口罩,大街上萧条无人,画面内容以疫情爆发的惨烈为主。

第二部分:

   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奔赴武汉,警方、社区志愿者组织疫情防控的工作(挨家排查、设公路卡口等),群众居家不出门,学校组织募捐为武汉送去物资,学生以文艺作品的形式艺术战役,并且做到停课不停学,在家积极上网课,画面内容以人们抗击肺炎为主。

第三部分:

   疫情结束(对未来的憧憬),春天到来,樱花盛开,人们摘下口罩,陆续返工返学,画面内容以温暖、美好为主。

声音:

   旁白+音乐+各类音效,音乐从第三部分开始慢慢转于正能量、积极,前两个部分的音乐都是偏忧伤的。

影调:

   前两部分的调子以冷、暗、低调为主,从第三部分开始慢慢偏暖、明亮。


老师的话:

  《第三次醒来》是一个将本次新冠疫情发生时的惨烈、人们的团结抗争、到最后展望胜利的镜头重新制作剪辑的短片。表达了人们面对病毒,团结一心,终将取得抗“疫”胜利的坚定信念。此次抗“疫”斗争中,既需要逆行的白衣天使们、需要社区志愿者们、需要人民警察们,也需要用艺术的形式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剪辑作品展现了上戏人用声音、用音乐、用画笔、用可以利用的一切艺术形式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体现了上戏作为艺术专业院校在此次战“疫”中的责任和担当。(《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桑新梅老师)



编辑:安宁 审核:陈敏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