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研室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总结研讨网课的优势与短板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1290

   2020年初全国新冠疫情爆发,为了保证新学期教学任务的如期进行,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模式如火如荼地展开了。线上教学对于绝大部分老师来说都是新鲜事物,都有一个了解熟悉的过程,人文社会科学部通过党政联席会和教研室会议的研究和网上教学预案的的设计,为部门网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在全体一线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全校的公共课程已经顺利进行了两周的教学,部门教师都掌握了在线教学的工具和基本方法,对于这种新型教学模式也有诸多感悟。



   外语教研室教师普遍认为,网上教学的优势,可以鼓励学生学会主动自觉地自我学习,有疑问可以随时联系老师解答,学生可自己支配学习方式。学习方式更加多样,适合不同水平同学,并且上课过程中如有遗漏知识点的地方可随时追溯视频录音还有课件,便于巩固复习。当然,线上教学有存在不足,如无法保证学生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也较难对学生学习状态进行监督,也无法确保每位同学精力集中听课,并且老师无法从网上看出学生实际学习状态,难以及时发现问题等。

   在最初的新鲜感过后,如何激发学生较为持久的学习兴趣和投入程度,是老师们在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针对学生注意力分散没法观察到的现象,外语老师认为,可以在课堂设置提问环节,与学生进行更多的互动。另外,增加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练习和课后学习资料,督促学生在群里提交作业,并及时反馈,从而尽量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老师们普遍感到,要提高线上学习的质量,除了老师的积极作为外,在学生层面关键还是要自觉,老师布置了课后的视频、文章等学习任务,同学们要自觉观看、阅读。可以说,互联网时代,学生学英语的方式更方便、快捷,有效。


老师的感悟:

《大学英语二级》

人文社科部冯聪讲师







感悟



采用实时热门话题的英语材料引发学生讨论,在提高学生英语专业水平的同时达到德育的教学目的。当代大学生较过去的学生更喜爱互动式的课堂氛围。



效果



在线教学虽然有一定局限性,但也具有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优点,网络上的教学材料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网上教学平台与学生分享并学习,效率较高。



案例



在此次疫情在线教学中,老师通过企业微信平台第一时间与学生分享了新冠疫情相关的英语新闻,学生在线第一时间看到网友的评论,并同时对此做出反馈。


《大学英语》

人文社科部张文萍讲师







感悟



课程思政实质是一种课程观,是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课程思政”理念在不同课程中应有不同的实现形式。在外语教学中,应将语言教学与道德教育、人文教育有机融合,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输正能量、促进人的健康发展、全面发展,进而帮助学生树立应有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建立正确的价值体系。



案例



为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国家号召,英语教学也在不断思考并挖掘课堂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政紧密融入课堂,为学生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英语口语课第一课以 “People in My Life”为主题,将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故事等引入在线教学,加深学生对于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认识,形成课程整体育人的联动效应。

《大学英语》

人文社科部涂小金讲师







感悟



坚持不忘教育,在讲授英美知识文化的同时融进中国的语言文化,通过中西方文化对比,让学生既能掌握英美文化知识,又能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凸显文化自信。

在线教学时期,授课不是单纯的对英语知识点的讲解,如何通过教学传达中国传统文化坚韧乐观的精神(Optimism),和团结精神集体力量(Collectivism),成为课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还比如《论语》中提到“知礼才能自立,自立然后才能立人”,要求学生用英语表达出来。

戏剧学院的学生尤其是影视、创意学院的学生是未来的媒体传播人,传播者需要具备综合知识能力,要了解世界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多样性。这就要求大学生从现在做起,在对掌握英美知识点的同时,学会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为跨文化传播打下扎实的基础。



图\文:外语教研室 编辑:华东、安宁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