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思•享”专辑之视听作品(三)原创动画短片《春风化疫》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514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为更好地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同时更好地践行思政+戏剧的教学理念,将思政课学习与专业学习融合起来,在此次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同舟共济、抗击疫情”为主题,要求学生用多种文学艺术形式表达自己在抗疫战斗中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传递战“疫”正能量,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放飞艺术理想,脚踏实地,砥砺奋斗,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战“疫”“思•享”专辑之视听作品(三)


            原创动画短片《春风化疫》

  

           (作者:19级艺术管理 陈盈灿)


创作灵感:

在家防疫期间,我最常见的食物就是五谷和坚果,由此萌生了用五谷和坚果结合绘画创作一段抗击疫情的短视频的想法。

 


创作思路:

春天一直是美好的象征,春风更是抚慰万物、使大地重焕生机的精灵。春风送暖,春暖花开;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在进行创作时,春天已经到来了,我国的疫情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因此,我选择了“春风”作为短片的线索,既象征抗疫战士们的无私奉献,也象征中华民族的强大生命力。

作品整体采用前后对比呼应的思路,后面是前面的倒放:花落-花开、乌云笼罩-乌云散开、日隐-日显、剪去长发-长发长回、戴上口罩-摘下口罩、隔离门关上-隔离门打开,每一祯都饱含寓意,展现了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春天终将到来,疫情终将过去的主题,寄寓了对取得抗疫胜利的美好愿望。

作品前段表现疫情爆发时的恐慌悲伤:我们盼望着春天,然而疫情却先一步到来,武汉的地标建筑黄鹤楼前的樱花飘零,红日被乌云遮挡,天沉下来;疫情扩散,疫情地图的范围扩大,颜色变得越来越深,中华民族陷入危机。中段表现社会各界积极投入抗疫行动:医护人员不畏生死勇担大任,签署请战书,在纸上印上一个个坚定的指印,剪去心爱的长发,换上戎装,奔赴抗疫前线,挽救新冠肺炎魔爪下垂危的病人;不幸感染的医护人员被隔离起来,但他们依然坚强乐观,透过隔离门的玻璃向战友报平安,互相鼓励支持;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沉着冷静地指挥着全国的抗疫工作,成为全国人民心中的最坚定的靠山;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十天之内拔地而起,显示着中国力量;“武汉本来就是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团结在一起将病毒扼杀在摇篮中;山东寿光向抗疫前线捐赠2000余吨蔬菜,为其后勤保驾护航。后段表现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疫情终于得到控制,形势逐渐好转的景象:春风将防疫隔离门吹开,将女生的长发吹来,将蔽日的乌云吹散,将枝头的花儿吹开。


创作过程:

我搜集了网络上关于抗击疫情的新闻报道,整理成创作素材,背景音乐采用了张艺兴为抗疫特别推出的单曲《会好的》,然后配合歌词构思分镜头剧本,再想办法用五谷和坚果代替其中的一些元素,用它们的运动来更好地讲述抗疫故事,展现主题。本视频中除封面外的所有画面全部为手绘、摆放后拍摄,每个画面都是根据抗疫期间发生的真实感人事件创作,其中的风吹的动态画面用吹风机完成。之后在剪辑中通过正放和倒放风吹的画面表现不同的抗疫阶段,后期再调整画面的色调明暗,用蓝色调来表现前期忧郁阴沉的感觉。

整个过程都是自己在家完成,因此也遇到了一些设备和技术上的困难,幸好在全能老爸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也使我积累了一些经验,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因为没有专业动画摄影支架,所以我们就用三脚架加胶带固定独脚架代替,在逐帧拍摄地图画面时因为不是专业的支架所以摄影稳定定位非常困难;没有拷贝台,我们就把木椅放倒当支架,把玻璃相框底下放LED灯做成简易拷贝台;俗话说“覆水难收”,其实覆米也很难收,反复拍摄的过程需要多次回收米粒,因此接米用的纸箱子缝隙用胶带前后加固了5遍,废了1个多小时才成功;不同的粮食对风量大小要求不一样,控制其运动速度保持均匀非常困难,我们就把三个吹风机绑在一起,一机三档就是9个档位,可以根据需要调节;吹风时普通纸张会出现波纹现象,后来换成200克铜版纸就好了;大部分画面最开始想用流线型的瓜子皮来摆,但一些人物细节很难达到,因此换成了颗粒较细的黑米。


老师的话:

《春风化疫》以丰富的形象展现了中国人面对新冠疫情的艰辛抗争与不屈。很多符号,如以黄鹤楼前的樱花飘落开始,又以樱花烂漫结束;袭击病人的黑手,在医护人员的守护下被击退;恐慌的阴影与守护的希望、阴天的下沉与红日的升起等具有表现力,富有感染力,是一部很好的艺术作品。

作品的很多形象用谷物配合绘画表达出来,来自于作者居家抗疫的灵感,很有艺术创意。在拍摄的过程中,虽条件有限,但作者依然下了很多心思,最终拍摄完成,精神值得鼓励。因此,这也是一部优秀的思政实践作业,谨以此推荐给大家。(《毛概》肖永奎老师)

编辑:安宁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