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思•享”专辑之视听作品(十二)《以艺抗‘疫’》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974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为更好地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同时更好地践行思政+戏剧的教学理念,将思政课学习与专业学习融合起来,在此次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同舟共济、抗击疫情”为主题,要求学生用多种文学艺术形式表达自己在抗疫战斗中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传递战“疫”正能量,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放飞艺术理想,脚踏实地,砥砺奋斗,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战“疫”“思•享”专辑之视听作品(十二)

舞蹈+诗朗诵《以艺抗‘疫’》

19中国舞 徐熙

诗朗诵原文:

共同抗疫凝聚力量

作者:张尧尧

硝烟四起,从一个省到一个国,再到一个世界,为战“疫”而战。

从年前起各处的白衣天使,带着物资跨过各省奔向前线,那是最美的逆行者,一个个按下的红手印,印证在病床前忙碌的身影,那是义无反顾的誓言,层层叠叠的防护罩,模糊了双眼的白气,那是滚烫的心的热度,不眠不休的恪尽职守,高度紧张的临床观察,颤抖的手满是压痕的脸,狼吞虎咽的进食,在医院凑合的一次次小憩.......

他们在与时间赛跑,他们在与死神抗争,他们他们,他们吞下了委屈憋住了思念,他们掩下了疲惫扛住了责任,他们他们,他们也只是一个凡人,为战“疫”而战,面对困难,英雄喜欢逆行。面对洪水,英雄喜欢抵抗。面对猛兽,英雄喜欢搏斗。面对疫情中受难的人们,英雄掉下了两颗金子般的泪,那泪里充满着朴实和圣洁,诠释着职业特有的内涵。那泪里充满了担当和责任,透视着人情的温暖爱意。那世上最亮最感人的眼泪,是奔赴前线奋斗的英雄的泪!若问什么让人心醉,最是英雄泪。

 

作者感言:

感谢所有白衣天使和各地工作人员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是他们无数日日夜夜的付出,才换来我们祖国抗疫的现有局面。我在做志愿者期间,亲身体会了抗疫工作人员的辛苦,守岗位,保平安。这段经历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众志成城,攻克时艰,干群团结如一人,试问天下谁能敌,我们的明天一定春暖花开,阳光灿烂。

推荐老师评语:

徐熙同学的作品,音乐舒缓悠远,台词饱含深情,既展现了舞蹈专业素养,又对视频进行了反复推敲和优化,通过舞蹈+诗朗诵相结合的方式,传达了他对抗疫工作人员的感谢和敬意。再加上作者在当地担任抗疫志愿者的角色,我相信他对这份情感的理解是深刻的,这段经历将会成为他个人成长的一部分。

——“思修”老师王娅奇

 

徐熙担任抗疫志愿者与获得的志愿者证书

编辑:安宁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