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思•享”专辑之视听作品(十三)《武汉成园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340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为更好地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同时更好地践行思政+戏剧的教学理念,将思政课学习与专业学习融合起来,在此次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同舟共济、抗击疫情”为主题,要求学生用多种文学艺术形式表达自己在抗疫战斗中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传递战“疫”正能量,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放飞艺术理想,脚踏实地,砥砺奋斗,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战“疫”“思•享”专辑之视听作品(十三)

《武汉成园志愿者在行动》

18戏文 喻唯佳

创作背景:

自武汉疫情严重以来,我们成园小区志愿队一直在行动。由于前期武汉社区工作人员压力太大,并不能够很好的顾及到每一个小区内业主的生活情况,所以我们小区的志愿者们自发加入为小区居民服务的行动中来。武汉封城当天,123日,我们小区在志愿服务队队长建议下率先设立了废弃口罩垃圾桶,防止有害物质的再次传播。几天后,地方政府开始要求各社区处理废弃口罩。在武汉封闭小区命令下达之前,志愿者服务队就抱着牺牲我们几个,让大部分居民不出门的决心,决定为住户团购生活必须用品并送货上门。武汉的其他小区也有团购物资,但能够做到送货上门的小区可谓寥寥无几。成园小区共6栋楼,每栋33层,一千余户住户,20余名志愿者家家送货上门。为了让居民安心在家隔离,志愿者甚至上门收垃圾,其辛苦与风险可想而知。这些志愿者们是千千万万武汉人中的一个,坚强且温暖,做事风风火火却又有着别样的细腻。武汉也正是因为有着成千上万如他们一样的人,才能够加快痊愈的脚步。

我的妈妈是社区志愿者,她负责统计数量与送货。于是,我能够全面的了解到这一个志愿者群体。我也数次参与其中,帮忙送货上门与对账,所以我更能够切身体会到志愿者的辛苦。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镜头,记录下这些志愿者们的身影,表达我的感谢。不仅仅是感谢我们成园小区的志愿者团队,更是感谢所有为武汉、为湖北、为中国助力的美好之人。——18戏文 喻唯佳


老师的话:

202048日,封城76天后的武汉按下了“重启键”。那么,封城的日子武汉人民是如何生活的?他们又是怎样战胜困难的?喻唯佳同学制作的视频《武汉成园志愿者在行动》解答了我们心中的疑惑。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有无数像武汉成园小区那样的社区志愿者冲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不畏艰险,筑牢防线,他们无私奉献,守护家园。一群群勇敢向前的身影,一个个暖心感人的瞬间,都让我们感受到温暖和希望。打赢这场战“疫”的,不止是医药,还有千千万万份守望相助的力量!

——《概论》陈敏老师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安宁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