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读书活动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2668

2020624日,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在华山路校区工会玻璃房开展四史学习第一次读书活动,主题为中共党史之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爆发于中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由青年学生发起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五四精神对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甚至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后续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学习和弘扬五四精神对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中国意义重大。

首先,各党员同志依次领读了《中国共产党史(第一卷)》上册中具体描述五四运动爆发全过程的相关内容,集体学习了五四运动发生、发展、结果和影响等方面的具体细节,加深了各党员同志对五四精神及其历史定位的理解。

随后,各位党员在相互交流中认为,理解五四运动可以把它放在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爱国精神和救国意识逐步加强的历史进程中来理解。中华民族从1840年起不断遭受外来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但过去的主要反抗和领导力量还是上层阶级中的先进分子。以五四运动为标志,中国普通青年知识分子开始大规模地参与政治,激发救国图存之志,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结合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成立这一历史时刻我们可以发现,要建立一个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进政党组织的火种已经在五四运动中得以播下了。也有党员认为,作为高校教师,无论是对五四运动的理解,还是对四史中其他历史事件和人物的评价,都要还原历史本身,从历史的前因后果、与现实的联系等对事件和人物进行全方面理解和阐述,切不可断章取义、偏离历史总脉络。

通过本次读书活动,支部各位党员同志都表示此次学习收获颇丰,将在未来工作中加强对四史的学习和理解,从而做一名更为优秀的教师党员,引导广大学生和群众尊重历史、理解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文\娅奇  图\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