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党支部开展“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强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991

917日星期四,人文社会科学党支部在华山路校区系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主题为“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强国”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的主要内容是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体会以及“四史“学习成果,在活动中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文化软实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方面,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建立起属于中国的话语权体系在当今的国际形势下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文化部分的内容,既体现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决心,亦充分展现出我们党建设“文化强国”的魄力。

在交流活动中,各位党员同志依次谈了谈各自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节“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之后的想法和感悟,并充分结合自身的工作及授课经验,对其中的部分篇章及相关说法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和诠释,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各自独特的认知,同时更是结合艺术类院校的特征,对其中涉及到的文化思想进行深入解读,各位党员思想碰撞、讨论氛围热烈。有同志认为,坚持文化创新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面,如何在上戏这样的艺术类专业院校中营造创新氛围、提升科技对文化的影响力是当下很值得考量的命题;也有同志认为,作为高校党员教师,做好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作为艺术类院校的党员教师,如何做好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工作,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落到实处,从而充分发挥艺术的社会功能,是贯彻有中国风格的文艺实践的必由之路;还有很多党员教师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工作体会及授课经验,追本溯源从历史渊源、流变演绎及现实情况等多个角度充分探讨了建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的交流活动,支部各位党员一致认为自身获益匪浅,对“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强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会在之后的工作和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引导作用,为培养有正确思想价值观的文艺工作者而努力。

文\奥娜 图\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