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史迹,感念奋斗征程 ——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在吴淞地区开展主题活动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893

20201111日,上海戏剧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党员一行十余人来到宝山的吴淞地区,参观了位于这里的革命遗迹——上海解放纪念馆和吴淞炮台遗址,并开展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交流活动。

上海解放纪念馆坐落在宝山区革命烈士陵园内东侧,展馆面积约1500平方米。馆内展览除了丰富的图片内容之外,还有一些交互式情景体验项目。图片详细地展示1949年上海战役的决策以及部署过程,怎样打败国民党布置在上海的几十万军队,同时又能够很好保护上海这个城市不致遭到战火的毁灭,“钳击吴淞,解放上海”成为重要的突破口。这个决策是英明的,也是成功的。交互式体验让人真实地感受到战斗的激烈过程,正是解放军战士的不怕牺牲、服从纪律,才成功地解放又完整保存上海城区,开启了上海又一个新的征程。


吴淞炮台正位于黄浦江与长江交汇处,它的最早修建时间是清顺治时期,公元1718年重建。历经历史的沧桑,无论是鸦片战争,还是抗日时期的两次淞沪会战,一直到解放战争,都曾在这里留下了它们的痕迹。今天一座座炮台矗立在那里,包围在一片繁密的湿地森林公园之中,依然向人们诉说着中国近代史的苦难以及中国人民的奋斗不息。站立在广场之上,不免让人感慨,更催人奋进。

参观活动结束之后,全体党员围绕着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精神,以及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的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认为这次全会是在复杂国际形势下召开的、决定中国未来十五年发展的重要会议,会议的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了策略和方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文\肖永奎 图\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