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389

为庆祝建党97周年,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根据院党委组织部要求,201875日,人文社科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怀着敬意,集体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旧居。

上海毛泽东旧居在威海路583弄(原公共租界慕尔鸣路甲秀里)。是一幢二楼二底、砖木结构、坐南朝北的老式石库门里弄住宅建筑。这幢楼的七号,就是毛泽东和夫人杨开慧19242月至年底住过的地方,这里现已建成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一进弄堂门,映入眼帘是一座毛泽东与杨开慧以及年幼的岸英、岸青一家四口的雕像,雕像四周摆满居民自发献上的花束。

上海是光荣之城,留下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的无数红色印记。毛泽东和上海的关系极为密切,他曾先后37次到访上海,其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来过11次,甲秀里就是他在第10次到上海时居住的地方。这里不仅是他住得最长的一次,也是最富家庭生活气息的一次。当时,毛泽东除任中共中央局秘书外,主要是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任组织部秘书和文书科代理主任,为巩固国共合作,推进国民革命而工作。杨开慧除料理家务,帮毛泽东整理文稿外,还去工人夜校讲课,从事工运和妇女工作。在石库门楼上,有《毛泽东在上海》图片资料展,其中有孙中山亲自提名毛泽东等十七人为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的公函,以及毛泽东出席国民党一届一中全会时在签名簿上的签字等珍贵史料。此次参观活动对于同志们了解中共党史、革命历史,了解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对建立新中国做出的突出贡献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同志们表示将继续沿着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奋斗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为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