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部成功举办《大学语文》课程思政公开课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20

     20231115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部大学语文教研室在红楼207教室成功举办了《大学语文》思政课程的公开讲授。该课由黄意明教授担纲主讲,黄教授是艺术院校《大学语文》教材的主编,长期致力于一线通识课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人文教育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出版了多部相关书籍和大量的研究文章。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教务处副处长宝玉强、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莹、马院人文社科党支部书记施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人文社科部主任陈敏、继续教育学院书记黄暾炜和大学语文教研室段英老师等前来听课。

    黄教授通过讲述张载的代表作《西铭》,阐释了古代儒、释、道三家思想的互动,并将《西铭》所阐述的儒家理想与西方基督教思想和马克思的相关学说做了比较。这种融通古今中外的论述方式,使其课堂具有了哲学的思辨性和文学的审美性,也充满了思想火花的碰撞。这样的教学既重视古代优秀文化的传承,又注意到了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可以启发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

    艺术源自文化,艺术的发展也离不开文化素养的提高,因此在艺术院校开设《大学语文》等通识课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通过此次《大学语文》课程思政课的公开示范,展现了人文社科部相关人文通识课程的内涵深度和教学特色,也体现了人文社科部在在课程建设中力求发展创新,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努力。我们期待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分享和交流这方面的经验,共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迈上新台阶。

         文\大学语文教研室   编辑\安宁   审核\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