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思政教师社会考察报告8:福州红色文化考察报告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福州红色文化考察报告

 

福建省福州市文化底蕴浓厚,人杰地灵,人才辈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福建行的最后一站来到了这里。考察团重点参访了位于闽江江畔福州市马尾区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以及位于福州市“三坊七巷”这一地标之地的林则徐纪念馆。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位于“中国船政文化景区”。船政文化景区是以中国近代船政文化为主题的人文景区,,以晚清重臣左宗棠创办于清同治五年(1866年)的“马尾造船厂”为依托,浅入深出地展现了造船厂和清朝海军的兴衰史,既是一部船政史也是半部中国近代史,让人深切感受到当今中国现代化海军的来之不易。景区内文物众多,知识量大,共分为“船政格致园”、“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限山公园”、“罗星塔公园”4大部分,历史上留有左宗棠、萨镇冰、詹天佑、沈葆桢、邓世昌、严复、陈季同等名人足迹。而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则位于西南区域的“船政文化城”,博物馆在最里面,建于2008年,原为马尾造船厂的仓库,2022年成为博物馆新馆,分4层,一楼是“聚才江海-首创中国职业教育的历史陈列”,以船政拉开了现代化人才培养的大幕为主题;二楼的“自强之道-船政历史文化陈列”讲述船政的创办背景和历程,此部分信息量巨大;三楼的“闽都瑰宝-船政文化揽胜”介绍了船政文化在精神层面融入了日后各行各业;四层不开放。整个博物馆集合了图文、模型、布景、影视、蜡像、文物等手法,为枯燥的历史增添了趣味性,知识量很大。博物馆大厅墙上嵌有大型船政主题浮雕,馆外的一排威武的舰炮都是当年军舰上的实物,是19世纪70年代的文物。考察团的老师们流连其中,深深被其厚重的历史感所震撼。

 

紧接着第二天考察团去往林则徐故居。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的林则徐,不仅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他曾为官30余年,历官14,统兵40万,是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更是世界禁毒的伟大先驱。林则徐纪念馆的前身是林则徐祠堂(即林文忠公祠)是在林则徐逝世后55年由其后人和门生、乡人为祭祀而修建的,1982年元旦经过重新修复,辟为林则徐纪念馆。纪念馆在林文忠公祠的基础上进行扩建,总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是“福州古厝”的典型代表。扩建后的林则徐纪念馆从全方位展现林则徐的爱国精神和开放意识,并以多种形式来缅怀他,为其英雄形象的历史记忆注入新时代的活力。

馆内设有AE五个大展区,主题分别为矢志报国的民都赤子、放眼世界的左海伟人、举世共仰的禁毒先驱、抗敌御侮的民族英雄,内还设有仪门厅、御碑亭、树德堂、南北花厅、曲尺楼、竹柏轩等主要建筑物,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生态环境氛围良好。

扩建后的林则徐纪念馆,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展示林则徐史料的展览馆以及全国最大的林则徐文物收藏中心、史料研究中心,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及教育意义,从全方位展现林则徐的爱国精神和开放意识,为其英雄形象的历史记忆注入新时代的活力。纪念馆还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荣获了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禁毒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同时亦是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可以说丰富的馆藏文物,是今人了解林则徐的重要载体。本次考察团的纪念馆调研,老师们仔细聆听林则徐故事,深刻地体体悟林则徐诸多优秀品德,尤其是他生命中始终燃烧着的对中华民族高度的责任感。纪念馆着力打造新型爱国主义基地,同时也传播福着州文明城市文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林公的爱国胸襟,也是他人生追求的写照。他的精神突破了时代的羁绊,无愧于青史留名。

本次社会实践考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分别参访了龙岩古田会议旧址、漳州女排训练基地、泉州一带一路经验展馆及福州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及林则徐纪念馆等地,在社会实践中切身感受历史的厚重感,为之后的理论教学更进一步丰富了经验和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