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又重阳:重阳读书庆佳节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554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农历九月初九的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1020日,一场名为现代节俗文化(重阳)溯源读书会的活动由上海戏剧学院人文社科部与上海市现代文化旅游促进中心合作主办,于上海戏剧学院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活动以线上讲座与线下直播的方式,邀请广大师生与听众共同参与。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两位专家畅谈重阳民俗文化,听众在这次读书活动中感受到了中华传统节日的巨大魅力。

    下午1400,上海市现代文化旅游促进中心副秘书长赵群先生主持本次讲座,并引出重阳名字的由来—— “九”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接着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黄意明教授,以“避难—登高—尊高年与诗意人生”为题开始了讲座黄教授分析了重阳节的登高、饮酒、赋诗、赏菊等节俗的来源,探讨了在当今社会实现节俗重建和创新的可能性与必要性,并在实践操作层面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思路,比如将重阳节也列为“法定假日”,这一天全民放假,让儿女们放下工作陪伴父母。同时还要营造重阳节的气氛,发扬重阳节的敬老内涵,诗化节日生活,让重阳节成为真正能够关爱老人和富于诗意的节日。

在我国古代,重阳节养生也是一项重要的节俗。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心理辅导老师高荣副教授以“应节、应景、应心”为主题,从中医养生与心理调适的角度,讨论了重阳节身心调养等话题。高老师谈到古代节日文化的核心思想是人要顺应自然,重阳节是秋冬转换的时节,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伴随气候逐渐转凉,阳气逐渐衰退,人体容易发病。在这样的时节既要调节饮食,又要调节心理。讲座结尾高老师呼吁大家日常多去看望父母,多陪伴家中老人,切勿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最后,上海市现代文化旅游促进中心秘书长李伟表示,重阳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重阳节被赋予越来越多元的文化内涵、注入了人们深沉的情感寄托,也承载着中华儿女亘古不变的家国情怀,读书会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很好形式。

这场现代节俗文化(重阳)溯源读书会中,嘉宾们妙语连珠,结合现代谈传统,为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重阳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