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第二轮试点教学圆满完成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805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第二轮试点教学工作。在校领导、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之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研组教师多次集体备课与统筹推进之下,本轮课程试点教学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学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在华山路校区和昌林路校区分别开展试点教学,设置2学分。华山路校区教学班由2020级表演(戏剧影视)和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共21位同学组成,昌林路校区教学班由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共20位同学组成。期末考核以论述题为主进行开卷考试,平时成绩和卷面成绩各占50%

院党委书记谢巍在华山路校区讲课中

38日谢巍书记开设第一讲以来,校领导谢巍、张伟令、周银娥、胡敏、方军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陈敏、徐霞、肖永奎、王娅奇分别完成了13个方面的专题教学,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课程于2021616日按计划结课,并开展了下学期备课会。

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参加课程集体备课

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在华山路校区讲课中

就课程全进程来看,本学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从构思筹备、集体备课、协调推进等工作充分体现了校级层面对课程开设的高度重视,以及多方力量的有效整合。从课堂上看,各位老师发挥各专业所长,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与进度,使课程平稳协调地展开,学生的听课状态和课堂氛围良好。从考核反馈上看,同学们都在论述过程中展现了学习效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有了大幅度提高,课程教学取得了预期成果。应该说,第二轮试点教学从教学对象覆盖面、教学专题数量、教学方式与方法等方面都有了显著进步。

院党委副书记张伟令在昌林路校区讲课中

   下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和课时安排。同时,将在课程教学文件、备课研讨、专题设置、考核反馈等方面进一步深化要求和细则,力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打造成一门成熟、优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全覆盖做好充分准备。

/娅奇  图/娅奇、永奎  审核/陈敏  编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