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844

2021626日周六下午1330,“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学术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顺利举办。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出席论坛,论坛还邀请了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朱立元先生,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肖巍先生,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张宝贵先生,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舒也先生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上半场由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人文社科部主任陈敏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出席。


论坛伊始谢巍书记发表了简短有力的致辞,之后进入到主旨发言环节。朱立元先生作“全面育人的马克思主义美育观”主旨发言,朱先生认为美育和诸多其他教育是互补的,在美育中有助于陶冶人生,更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并指出美育是全面育人的重要环节;肖巍先生作“关于‘美育’的几个关系”主旨发言,肖先生从马克思关于“美”的看法入手,从作为通识的美育、作为价值的美育和作为生态的美育等几个方面切入,生动地向与会的专家学者阐释了美育的重要功能;张宝贵先生作“高校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课程建设——从马克思主义文论精读谈起”主旨发言,张先生从“收:回到原典、发:博采众长、放:化于实践”等三个角度深入浅出、幽默生动地向大家分享、介绍了自身开设马克思主义文论精读的课程经验;舒也先生作“美美与共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旨发言,将马克思主义理念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相结合,指出美和艺术要传递和平友好的信息。


论坛下半场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王云先生主持,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院校的青年学者分别就“马克思主义美育观与当代中国美育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课程与教材建设、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研究的新进展”等三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之后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社科部副主任黄意明先生做点评,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支运波先生进行总结评议。整场论坛持续近四个小时,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老师结尾陈词表示论坛圆满举办,收获满满。


本次论坛举办正值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理论研究中心、科研处共同承办了此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学术论坛,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的文艺创作相结合,形成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体系,为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而努力。


/奥娜 图/马院 审核/陈敏 编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