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党史、读原著”读书班第三次活动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818

思想政治理论课读书班活动是我校学习党史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是强化思政课教师“读原著、学原理”的重要举措,力图将思政课教师的党性修养和思政课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提升课堂教学的理论魅力和感染力。20216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党史、读原著”读书班系列活动继续在华山路校区系部综合办公楼301会议室展开。

本次活动共学习4篇原著文章。首先,由桑新梅老师诵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一文。桑老师的诵读声情并茂,她在感想中谈到,中华民族从鸦片战争起一直在救亡图存,从一次次试错中总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继续坚持。施华东老师指出,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近代历史决定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中国梦。然后,曹骏扬老师诵读了该书的另一篇文章《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曹老师认为,要用大历史观看待问题,不能否定前期三十年。在教学中要帮助学生厘清主线和支线、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陈敏老师进一步强调,关于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的关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这篇文章进行了清晰的讲述。在讲课过程中,要用正向的理论和实践去回应学生质疑。我们汲取了历史教训,才能大踏步走在改革开放的光明大道上。

随后,由肖永奎老师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中《党的一大》一文。他认为,中共一大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未来将继续承担新的历史使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非常重要。徐霞老师补充道,中共一大应该常提常新。中国共产党从幼小到强大,完成了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这两大历史任务,令全世界震惊。最后,由王娅奇老师诵读该书中的另一篇文章《党的二大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她分析道,党在成立初期,每一年的进步都是巨大的。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团结群众等纲领性指示,既落地于当时的国情,又很好地指导了未来的革命工作。施华东老师提出,中国共产党首先提出反帝的任务,区别于国民党,有利于分清敌友,在不同的革命阶段对不同阶级采取区别对待。

本次读书活动内容丰富,涵盖中国共产党早期会议、改革开放前后三十年的辩证关系,以及展望未来的中国梦。老师们认真阅读聆听,积极发言,都能够做到把学习心得与自身的日常教学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文/娅奇/安宁审核/华东编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