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外语教研室申伟国老师指导学生荣获“外教社杯”上海市大中小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68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促进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与大中小学英语“一条龙”教学体系的融合,更好地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了“外教社杯”上海市大中小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英语演讲比赛。我校陈宇贤同学荣获大学组一等奖及“最佳风采奖”,指导老师为人文社科部外语教研室申伟国老师。


(以下为申伟国老师的讲述)

       今年5月18日,我接到教务处转来的关于“外教社杯”上海市大中小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英语演讲比赛的通知

我看到通知后,立即想到一个人,她就是表演系17级学生陈雨贤,三年前她上我的口语课,每到课间休息时,总是捧着原版英文书籍在阅读,英语口语更是流利,发言标准、语言组织能力强。于是,我给她发了信息,动员她参加这个比赛。但是,当时雨贤同学有些犹豫,她说:“老师,我正在排毕业大戏,恐怕没有时间准备。”我劝她再好好考虑一下,毕竟这是大学毕业前最后一次为母校争光的机会了。

第二天,雨贤同学答复,6月1日她就要进剧场,比赛需要写稿、录视频、剪辑,真的没有时间来准备。我还是坚持道:“录视频、剪辑,我帮人找来帮你,文稿我们一起可以商议”。在我的再三鼓励下,雨贤同学终于同意参赛。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我对这座生我养我的城市有一份独有的感情,四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让上海这座城市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上海市领导曾承诺“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而这也成为了普通百姓的亲身感受。

就这样,从众多演讲命题中,我们选了“改革开放与上海发展”,演讲题目则定为The Height of  Shanghai (《上海的高度》)。

我们以上海高度的纪录不断刷新为切入口(尤其是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来讲述上海的传奇故事和这座城市追求卓越的精神。

“外教社杯”上海市大中小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英语演讲比赛,自今年5月启动,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高职、本科六个组别,共收到来自633所学校3616名学生提交的有效投稿。经评委会评审,在六个组别中共评出一等奖50个,二等奖159个,三等奖307个,最佳故事奖11个,最佳风采奖9个,最佳传播奖10个,优秀组织奖66个。

 文\图 申伟国 编辑\安宁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