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背景下的艺术英语教学与研究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776

   20211023日,由全国艺术英语研究协会与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复旦大学出版社协办的第二届全国艺术英语教学研讨会圆满举行。本次研讨会为线上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所艺术类高校和综合性高校的近70多名教师和专家学者。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课程思政背景下的艺术英语教学与研究。围绕该主题,研讨会对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混合式教学教学模式、课程设计、教材开发、教师发展等方面展开学术讨论。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与广西师范大学的四位专家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蔡基刚教授就如何将爱国、敬业、责任、友善等品德以及优秀的中西文化融入电影、戏剧、舞蹈、绘画、音乐、歌剧、服饰、建筑等专业教学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张文霞教授就课程思政如何融入大学艺术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师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观点。王海啸教授认为,混合式学习无论在理论层面还是在操作层面都富含课程思政的资源,可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教学设计。蒙岚副教授介绍了依托项目式学习的艺术英语教学改革实践,分享了围绕新文科建设要求,落实音乐英语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   

 下午,会议分论坛讨论在线上分三个小组展开,共有超过三十位与会专家、学者,教师与学生代表在分论坛中发表观点并展开自由交流讨论。我部外语教研室冯聪副教授也做了专题发言,他的发言题目是“艺术类院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冯老师认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高校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更应加强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因此,课程思政是当今高校教育对专业课教学的新要求。将思政内容融入大学英语课堂能够使他们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以及高尚的个人情操。使他们在工作生活中时刻将祖国放在第一位,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对形成小康社会有着较高的促进作用。

艺术类大学英语课程承担着中西方优秀文化传播的重任,因此,在艺术英语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势在必行,其重要性毋庸置疑。本次研讨会促进了全国艺术英语教学经验的交流与分享,有效推动大学英语在课程思政背景下的进一步改革与提升,为推进新时代高素质艺术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文\图 伟国 编辑\安宁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