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昌勇院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带来精彩一课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580


2021126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面向21级戏剧文学系新生,亲自走进思政课课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专题教学,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艺术教育主题进行讲授。黄院长从点到面地就戏剧文学专业、职业发展,以及未来艺术发展趋势和同学们展开深刻的交流,受到同学们的一致热烈响应。

此次专题教学黄院长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既有专题讲授,又有师生问答。开场,黄院长娓娓道来,就一个孩子在学业成绩发展和艺术道路发展之间进行论述,强调艺术类院校的学生更应该有良好的学业成绩与综合能力。黄院长还告诫大家一定要选择自己喜爱的人生发展道路,而上戏的艺术教育无疑为大家的人生道路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面对教育事业“向前看”还是“向钱看”,黄院长说艺术事业产业发展总体态势良好,越来越多的人更倾向于自己的追求,对当下年轻人而言,重要的不仅是获得物质的满足,更重要的是积累经验,并能够实现自我的成就感、归属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十分重视人才培养。黄院长在讲课中再次强调“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并纠正了当今对教育问题的诸多误解。黄院长谈到要更重视“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在新时代下“体育”“劳育”的教育。黄院长特别提倡要师生共同清洁校园,参与实践劳动,既能起到社会集体效益,又能提升自己的成就感,锻炼自身的综合素质。

黄昌勇院长纵观当今时代,强调教育乃“国之大者”,艺术教育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艺术教育是当今中国“现象级”的存在,但在未来也要积极跟进转型。当前,艺术教育,尤其是戏剧教育仍然不够完善普及。艺术教育在基础教育中要渗入,与其他教育方面要逐步融为一体。中国的艺术教育在规模与质量上都要提高。

对于未来就业这一问题,黄院长给出了新的解释。对于未来的就业道路,广大青年人有不同的选择权利,年轻人要保持理想的激情,勇于探索未知领域,才能创造精彩。而在这一过程中,黄院长特别强调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在文化创作过程中,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追溯与复兴是不可回避的一大重大话题。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正确理解与深度发掘会对我们未来的艺术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黄院长告诫大家要大量阅读,打好基础,为未来的创作打好基础。

最后黄院长针对自己编剧的原创话剧《前哨》进行讨论,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一定要深入生活,体验民间的不同的酸甜苦辣,这样的作品才能经得起人民的检验;同时一部戏剧作品的完成是一个团队的综合实践,要统筹全局,要积极地投入,专注于具体的艺术创作,这是成功的前提。舞台艺术的创新是由诸多因素组成,黄院长也希望大家能够融入生活,坚定自己的初心,去拥抱美好的未来。

 


 

\焦子豪 图\陈敏 编辑\安宁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