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部外语教研室联合编写《新征程艺术类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出版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0

      由我院人文社科部外语教研室部分教师参与编写的新教材《新征程艺术类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已于近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第一和第二册,(第三和第四册也将陆续出版)该教材在内容框架和知识体系层面以艺术通识知识为纲,以艺术概论为核心,以促进中外艺术文化交流为旨,兼顾理论与实践,注重艺术类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互融,既有历史全貌多角度的概览,也有新媒体与新艺术的呈现。在语言层面以《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和《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为指导纲要,合理分级,科学编排,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有机融合。在能力培养层面既展现目标语民族的艺术风貌与文化,又推介中华文化与艺术,提升学生的国际交流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新征程艺术类大学英语综合教程旨在丰富和创新艺术类大学英语教学内容,培养通晓中外美术、音乐、舞蹈、电影、服饰、戏剧戏曲和建筑的艺术类国际化特色人才。

1—4册分别聚焦艺术的历史(艺术发生论)、艺术的创作(艺术本体论)、艺术与人生(艺术功能论)和艺术与社会(艺术接受论),分别对接通用英语基础和提高、学术英语初阶与中阶能力的培养目标。


  每册均含八个单元,各册第一单元都为该册核心内容的总体概览,后面七个单元分别围绕美术、音乐、舞蹈、电影、戏剧戏曲、服饰、建筑七大艺术门类的主题依次展开。

   每个单元的两篇文章分别从中外两个视角呈现单元主题内容,提升学生对比分析和鉴赏能力,培养其思辨精神,切实落实融通中外、立德树人之教学目标。



教材特色

1.全国顶尖艺术院校一线英语教师和相关艺术专业教师联袂打造

   参编院校包括: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湖北美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等。

2.内容编排体系性强,逻辑结构合理,横纵交错,知识与技能有机融合

  1—4册分别聚焦艺术的不同层面,将艺术的历史、艺术的创作、艺术与人生、艺术与社会、艺术与情感等融会贯通于整套教材,环环相扣,纵横交错,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选材兼顾理论与实践,既有历史全貌的多角度概览,也有新媒体与新艺术的呈现。全面夯实学生艺术素养和专业知识体系。

3.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着眼于艺术文化国际传播能力的提升。

1)注重中西文化艺术对比、着力于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选篇。

2)突出讲好中华文化艺术故事能力培养的视听练习。 

3)有机融入单元主题和思政元素的翻译练习。

4.分级科学合理,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的训练和培养深度融合

 以全国艺术类专业本科生的普遍英语起点水平为依据,根据词汇量分布、篇章长度和课文的Flesch难度进行科学分级和编排。听说读写译训练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5.配套教学资源翔实丰富、立体多元;版式设计美观大方,富有吸引力

所有音视频资源和课文的标准朗读扫码可听/看。

6. 每册图书每单元配有内容充实、讲解详尽的教学课件。

 

总之,本教材聚焦中国艺术文化,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彰显艺术类不同学科特色。在具体内容的编排上根据艺术学科的特点安排,层次清晰,定位精准,基于能力等级确定篇章的字数和难易度,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符合语言学习的基本规律。同时,充分考虑篇章的思想性、语言规范性、知识性、趣味性、文化性、创新性与启发性等;注重题材的多样化,从文学作品到科学小品文,再到经典寓言与名篇演讲,凸显其经典性、人文性与时代性,旨在丰富、创新、艺术类大学英语教学内容,培养知晓中外音乐、舞蹈、电影、服饰、绘画和戏剧戏曲的艺术类国际化特色人才。

文、图\申伟国 编辑\安宁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