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行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2-11-05浏览次数:10


2022113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华山路校区党建服务中心举行以“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为主题的集体备课会。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出席备课会并讲话,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敏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通过线上与线下的双重方式参与备课会。



会议伊始,陈敏老师就提出思政课老师要率先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要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要遵循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集体备课会要求做好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工作。在随后的集中备课中,曹骏扬老师以“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的若干思考”为题进行交流,表示思政课教师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的应尽之义是反复研读、领会吃透,认为要实现大会精神的有效融入,首先要对本课特点和难点有清晰的认识,并强调要紧密联系社会现实问题,结合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从宏观视角和相关知识点上找出融入点。桑新梅老师从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召开之“时间之谜、地点之谜、人数之谜”带来一场关于历史与现实之间的思考,并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视角交流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纲要”课程。王奥娜老师以“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为主题就“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进行分享交流,讲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树立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的重大意义。肖永奎老师、徐霞老师和王娅奇老师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进行交流。施华东老师在概述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的基础上,提出“形势与政策”课要从讲“变”、讲“新”、讲“精”、讲“准”入手宣传宣讲二十大精神。陈敏老师则从思想理论的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质,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及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政课的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整场集体备课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胡书记全程参与备课会并同与会马院教师们交流探讨,充分肯定了马院老师们认真研读二十大报告的态度,同时也就自身对于二十大报告融入思政课的具体内容分享了看法,指出应该找出融入点、讲准结合点、回应学生困惑点,积极推进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集体备课获益匪浅,并表示在之后的教学和科研的过程中,必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为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而努力。


 

/奥娜 图/蓓蓓 编辑/安宁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