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部外语教研室成功举办《大学英语》思政公开课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0

20221129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部外语教研室在红楼207教室成功举办了大学英语思政的公开课,由冯聪副教授担任主讲。公开课由人文社科部主任陈敏老师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主任、规划办、学科办主任吴爱丽教务处副处长宝玉强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莹人文社科部党支部书记施华东外语教研室教师等前来听课。

 

 

冯老师通过课文From the American dream to a Chinese Dream (从美国梦到中国梦),讲述了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创业过程中的起起伏伏,经历过的各种甜酸苦辣,以及他的心路历程,对我们大学生的成长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高校每门课程都有相应的教学目标《大学英语》课程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大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和交际水平,课程思政不是简单地给课程做加法,而是将思政目标与课程目标相融合,在《大学英语》的教学中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递给学生,通过精讲多练的教学方法,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因此在教学中我们选用弘扬真善美,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英语文章,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的特点,培养学生专业领域里的社会责任。

作为艺术院校,我们认为英语课程思政内容建设坚持与学校类型、定位相结合,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基于学校实际在课程中实现价值引领、人格塑造、艺德品行培养等等。去年应清华大学出版社之邀,外语教研室部分老师与全国多家艺术院校老师一起共同参与《新征程艺术类大学英语》的系列教材编写工作,该教材融入中国艺术文化及课程思政元素,以艺术通识知识为内容,以中外文化与交流为旨,兼顾理论与实践,是专门针对艺术院校大学生英语学习需求的教材

 


上海戏剧学院十分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今天的《大学英语》思政公开课是我校公共课课程思政教学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人文社会科学部将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推出更多更好的课程思政公开课,助力学校立德树人的育人总目标。


文\图 外语教研室  编辑\华东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