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思政教师社会考察报告3:巩义豫西抗日纪念馆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2

巩义豫西抗日纪念馆坐落于巩义市新中镇的柏茂庄园内,是河南省的著名的爱国教育基地。它原属于柏茂家族,是当地的一个著名的企业商号,为张氏家族。凭借着独创的采煤技术,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大家族。作为一地的乡绅,他们也深爱着自己的故土,日本人的入侵,使得当地各种势力前所未有地表现出同仇敌忾的态势。张氏家族一开始选择支持东北军,原来属于杨虎城的部队在当地的抗日活动,后因国民党中央军的撤退,东北军难以独支,不得不撤退。后来转而支持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的抗日活动,为保家卫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图片


1944年,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打通大陆交通线,发动了一场从河南到广西的大战役,国名党军由于自身的腐败与无能,一败涂地。为了救国救民,中共中央命令八路军总部和北方局,从129师所属太行、太岳两军区中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以皮定钧为司令员、徐子荣为政委的“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挺进豫西,开辟抗日根据地,阻击日军的西进。随后的一年时间内,豫西抗日先遣支队不断发动群众进行抗日活动,仅发动的战役就不下于一百余次,为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豫西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像一把尖刀直插敌人心脏,直接威胁日军在陇海铁路线上的交通运输,被日伪军视为新生的眼中钉,必须要拔出。但先遣队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一次又一次地通过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等打击了敌人的气焰。纪念馆表明了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的正确预见性,表现了共产党的抗日策略的深得民心,更表明了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不可战胜的这一伟大真理。


图片


纪念馆的一些地方还在开发当中,但从可观展处中已经可以看出当时人民的抗日智慧。纪念馆内地道相通,让敌人进来了也摸不着头脑,加之地雷战的普遍运用更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豫西抗日根据地并不仅仅是一支抗日武装,从各个陈列室来看,它其实相当于一个地方政权,从财政、公安、司法等各个部门的存在来看,它的发展已经是非常完善的。据展览的第二部分:建立党政军机构,可以看出经过一年的发展,根据地已经建立了1个行署,6个专署,26个抗日县政府,25个县抗日独立团(大队或支队),所辖县全部建立了中共组织。它的发展壮大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建立根据地上的经验的成熟,为后来解放全中国培养了人才、积累了经验、培养了群众基础。这些都可以看成是毛泽东思想在当时的具体运用,为我们的思政课提供具体的教学案例。


文\图 徐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