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思政教师社会考察报告4:郑州市内革命遗址

发布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抵达郑州之后,正逢郑州市及其周边县镇大风大雨降温天气,然而在这恶劣天气之下,考察团仍然冒着风雨去了黄河花园口决堤旧址,在大风大雨中感受历史的脉搏。据记载,1938年5月,徐州失守,日本侵略军沿陇海路西犯。中国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将豫东二十万军队调往豫西山地作战略转移,并掘黄河堤放水,以阻滞侵略。6月4日、6日尉氏、开封相继失守。6月2日至5日,第一战区第二十集团军五十三军一团奉命在中牟赵口掘堤,在三十九军一团的协助下,次日晚8时炸开,但水流不畅,又因黄河流势北移,改在花园口掘堤。6月6日晚,新八军参谋熊先煜等6人上堤选址,经两昼夜的突袭,决堤成功。11日正值黄河涨水,赵口与花园口的泛水汇流。此举致使日军沿陇海路西犯的计划遭到阻挠,但日军遂改由山路和沿长江逆流向武汉发起进攻。当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花园口大堤决口后,口宽最宽至1460米,泛区长四百公里,宽30至80公里,受灾面积达两万九千平方公里。含豫、皖、苏三省四十四个县区,受灾人口1250万,淹没耕地1263万余亩。水灾、蝗灾使泛区饥民挣扎,又加战乱兵匪之扰,8年多共死亡89万余人,逃亡391万余人。这次决口所造成的的灾难,是黄河灾害史上最惨重的一次,给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1947年3月,花园口堵口合龙,黄河回归故道。花园口黄河掘堤处再现了当年国民党军以水代兵抵御日军的历史事件,也是洪水无情、巨大灾难的实物见证。考察团在如今风平浪静的花园口感受曾经的风云变幻,颇多感慨更敬畏大自然的力量。


图片


紧接着考察团去往郑州市的地标建筑——二七纪念馆。郑州二七纪念馆是以纪念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运动为主题的革命纪念馆,由郑州二七罢工纪念塔、二七纪念堂、郑州铁路职工学校旧址三处二七遗迹和一处原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旧址,四处近现代革命旧址组成,是郑州地区较有代表性的近现代革命历程纪念馆。二七纪念塔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运动修建的,1971年7月1日动工,同年9月29日落成,是郑州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其前身为“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管理处”,后更名为“郑州市二七革命纪念馆”,1993年4月9日,江泽民同志题写馆名“郑州二七纪念馆”,使用至今。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考察团走在塔内,一层层踏上每一级台阶,深刻感受到曾经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更加珍惜现如今美好的生活。

文\图 奥娜